梨树病虫害防治历表

  • 开花前
    ①防治桃蚜:及时细致地喷洒1O%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;有机果园可选择0.36%苦参碱水剂1000倍液;苏云金杆菌悬浮剂(BT杀虫剂)150倍液。
    ②防治苹小卷叶蛾:喷25%灭幼脲三号1500倍液,或20%杀灭菊酯乳油4000倍液。
    ③防治桑白蚧壳虫:可用硬毛刷或竹片刮掉越冬成虫。
    ④金龟子防治方法:刚定植的幼树,应用塑料网套袋,直到成虫为害期过后才去除。地面喷药,控制潜土成虫,常用5%辛硫磷颗粒剂撒施3kg/亩,使用后及时浅耙,或在树穴下喷4O% 乐斯本乳油300~500倍液。成虫发生期,以糖醋液放入园中加以诱杀,67 m 挂6个糖醋液碗。糖醋液的配比为
    糖:酒:醋:水
    1: 1: 4: 20
    ⑤枝干病害:刮除病疤后涂腐必清2~3倍液,或5%菌毒清水剂30~50倍液,或2.12% 843康复剂5~10倍液等,每隔30天涂一次,共涂3次。
    ⑥桃根癌病:防治方法:预防为主,综合防治。苗木消毒苗木定植前应进行根部仔细检查,剔除有病瘤苗木。用生物制品— 抗癌菌剂K84的5倍混合液蘸根系再栽植,防治效果可达90% 以上。土壤消毒在栽植前,每米可施硫磺粉50~l00克,或5%福尔马林60克,或漂白粉l00~150克。 加强田间管理 多施磷、钾肥和酸性肥料。田间发现病瘤及时切除或刮除,并烧毁。刮后的伤口可用生物制品—抗癌菌剂K84的5倍混合液涂抹,然后用100倍硫酸铜溶液浇灌土壤。K84中国农大有售,电话:王建辉教授13683153380 / 62733018。
  • 落花后
    ①防治桃蚜:及时细致地喷洒啶虫咪(高温效果好),3000倍液或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。
    ②防治苹小卷叶蛾:25%灭幼脲三号1500倍液,或20%杀灭菊酯乳油4000倍液。
    ③梨小食心虫:又名桃折梢虫,简称梨小,主要危害桃露地生长过程中的桃枝梢。用昆虫性外激素诱芯测报,发现桃梢被害折断和在成虫发生高峰期,喷布25%灭幼脲三号1500倍液、4.5%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500倍液、48%乐斯苯乳油1500倍液等。诱芯中国科学院动物所、各区县植保站有售。
    ④金纹细蛾(桃潜叶蛾):轮换使用20%除虫脲2500倍液、5%氟幼灵l500倍液、25%灭幼脲3号2500倍液进行防治。
    ⑤防治桑白蚧壳虫:在若虫孵化期(露地杨槐树开花时),可选择喷布下列药剂:25%扑虱霸可湿性粉剂1500~2000倍液,或20%杀灭菊酯乳油2500~3000倍液、40%速灭蚧1000倍液、28%蚧宝乳油1000倍液、速蚧克800倍液。
    ⑥桃穿孔病、流胶病和黑星病等:落花7天后喷65%代森锌500倍液,或72%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3000倍液、或80%大生M一45可湿性粉剂600倍液,以后每隔15d左右喷一次,共喷2、3次,交替使用上述药剂。
    ⑦桃树果实病害主要有褐腐病、炭疽病、疮痂病等:一般花后可侵染,5~7月为发病盛期,后期多雨易造成果腐。化学防治应坚持早期防治。即谢花后7~1O天开始喷杀菌剂2遍,中间间隔15~20天,一般采用70%甲基托布津800倍液、50%多菌灵800倍液、50%扑海因可湿性粉2000倍液或65%代森锌500倍液。后期如严重,摘袋后全树喷药一次,采用高效低毒25%阿米西达悬浮剂1000~2000倍液叶面喷雾。有机果园提倡喷农抗120、多抗霉素等生物农药。不喷化学农药。桃褐腐病发病较重的园,在初花期、落花后和落花后2周,各喷一次杀菌剂,可选择65%代森锌可湿性粉400~500倍液,或50%多菌灵可湿性粉800倍液、50%速克灵可湿性粉1500倍液、40%百可得可湿性粉1500~2000倍液、70%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1000倍液在果实成熟前一个月再喷一次。
  • 麦收前后
    ①防治山楂叶螨(红蜘蛛):可选择15%哒螨灵乳油3000倍液、20%螨死净胶悬剂2000~3000倍液、15%扫螨净乳油2000倍液、25%三唑锡2000倍液、5%尼索朗乳油2000倍液等。防治指标:平均每月2头,喷1~2遍可控制危害。杀螨剂注意交替使用。注意:杀螨剂选择可杀螨卵的药剂,如哒螨灵、三唑锡、尼索朗等。叶背喷药要细致、周到。
    ②防治茶翅蝽:在茶翅蝽(蝽象)若虫发生期(约6月5日)喷药防治,选择药剂有20%速灭杀丁、2.5%功夫菊酯、2.5%溴氰菊酯2000倍液等。
    ③防治桃小食心虫:幼虫为害果实,被害果蛀孔针眼大小,孔流出眼珠状果胶,俗称“流眼泪”,幼虫入后在果肉里横串食,排粪于果肉,俗称“豆沙馅”。 防治方法第一:预测预报,于5月下旬~6月上旬,第一场大雨开始观测是否有幼虫连续出土爬行,抓紧树下撒药,杀死出土的越冬幼虫,可用5%辛硫磷乳油100倍液,要求湿润地表土1.0~1.5厘米。喷洒后用齿耙子浅搂,深达3.0~5.0厘米。也可采用地膜覆盖地盘。闷死出土幼虫。第二:性诱剂诱集法。每块地放3个性诱剂,间隔50米,当诱捕成虫连续几天增多,随后又开始下降时,成虫出现最多为成虫盛发期,盛发期后即出现产卵高峰期,是药剂防治的最佳时期,可预报进行树上喷药防治,选用既杀成虫又杀幼虫,还杀虫卵,残效期长的药剂,25%灭幼脲3号悬浮剂2000~3000倍,Bt乳剂500倍液均匀喷雾。
    ④红颈天牛:主要为害桃、李、杏、樱桃、梨、苹果等枝干,是桃树主要害虫之一。幼虫专为害主干或主枝基部皮下的形成层和木质部浅层部分,在为害部位的蛀孔外有大堆虫粪。2~3年发生1代,以幼虫在枝干皮层下或木质部蛀道内越冬并作茧化蛹,成虫6~7月间出现,交尾后的雌成虫于桃树主枝基部及皮裂缝处产卵,初孵幼虫即在皮层下蛀食为害,当年即在其蛀道内越冬。次年幼虫长到30ram左右时蛀人木质部为害。 防治方法:(1)6月为成虫集中出现期,可在主干附近捕捉成虫。(2)发现新鲜虫粪时即可在蛀道内挖出幼虫,也可用棉球蘸敌敌畏原液少许塞入粪孔,然后用黄泥封严。(3)将主干、主枝涂白,防止成虫产卵,又可防病治病。
  • 落叶后、发芽前
    ①树干涂白防止树干日灼、晚霜、抽条、冻伤、害虫产卵等。
    涂白剂的制作方法及使用方法:
    树干涂白防冻配方
    生石灰: 石硫合剂: 食盐: 水: 黏土
    10  : 2 : 1: 40 :  2

    ②清除病原:细致修剪,彻底清除树上病梢、枯死枝、僵果,结合施基肥,彻底清扫落叶和地面病残体深埋于施肥坑内。
    ③喷药保护:发芽前细致喷洒5波美度石硫合剂,消灭越冬病菌。

Top